议论文两篇 骄傲与谦虚作文
骄傲与谦虚这组反义词,中外古今,激起多少名人点评。涉及其名言警句之多,使用频率之高,其他词语远不能及。比如,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说:“谦虚是不可缺少的品德。”印度文学家泰戈尔说:“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近于伟大的时候。”莎士比亚说:“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国内的名句比如:“满招损,谦受益” ,“谦虚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军事家诸葛亮道“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陈毅元帅说:“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毛泽东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是人落后,我们应该记住这个真理。”,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众口一致,褒谦贬骄,喜虚恶傲,态度鲜明,皆为至理名言。只是,他们皆是仅谈二者利弊。可是孰为骄傲?何谓谦虚?如何界定,骄傲与谦虚之间的鸿沟有多宽,没有划出。如何为人处世?怎样才能既不骄傲又很谦虚?
实际生活中,既有人播下谦虚种子,收获丰硕果实;也有人骄傲种子还拽在手心,苦果就砸在头上。还有许多人在骄傲和谦虚之间打擦边球,小心翼翼,生怕拿捏不准,落个谦虚过分是虚伪,或者落个傲气外露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两边不是人,没好果子吃。尤其某些时期,视骄傲如大敌,一当戴上此帽,永难翻身,就是尾巴夹紧,也别想得到同情。
其实,跟认识任何事物一样,对这对冤家同样可以一分为二。辩证认识论讲,任何真理只有相对性,没有绝对性,真理不可穷极,处在不断变化发展中。何况,不同文化,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群体,骄傲和谦虚的涵义不尽一致,尺度不尽相同。现代社会,尤其如此。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说过:“‘骄傲’两个字我有点怀疑。凡是有点干劲的,有点能力的,他总是相信自己,是有点主见的人。越有主见的人,越有自信。这个并不坏。真是有点骄傲,如果放到适当岗位,他自己就会谦虚起来,要不然他就混不下去。”这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名人为“骄傲”正名平反! 我们应该骄傲的地方不少。中国富强了,世界影响力日益扩大,我们应该为祖国骄傲;儿女做出了成绩,父母应该骄傲;单位扭亏转盈,我们应该为领导层的智慧骄傲;本省本地出了名人,百姓应该为人杰地灵骄傲。既然可以为国家为集体为他人骄傲,为什么不能为己骄傲?集体不是个人组成的吗?
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条件下,提倡商品推销,鼓励商品广告,“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合理合法。竞争领导岗位,你提出自己的施政纲领、施政目标和应对措施,证明自己有能力胜任,比他人强。所以有人调侃:“骄傲使人进步,谦虚使人落后。”话虽难听,却有道理,好酒也怕巷子深呢。如此说来,“骄傲”一下还是可以的。增强自信,长我志气。
那么,何谓骄傲?传统认为:自我满足,自我吹嘘,自以为是,傲视一切,目中无人,等等。何谓谦虚?一般认为:谦虚学习,永不满足,不声不响,平等待人,等等。倘若果真如此,喜谦恶骄,守谦除骄,完全应该。
只是,如何识别区分?若你怕说骄傲,过分谦虚,懂说不懂,能说不能,应进却退,应喜故忧,说你虚伪说你欺骗,也没多大冤枉;倘你吹捧拍马,逢人便笑,你算谦虚?倘你缺乏自信,甚至自卑,在竞争面前谦恭退让,你能成功?倘你谨小慎微,默默无闻,不敢为人先,对自己的成绩不敢肯定,不进行必要的宣传介绍,深山藏宝,恐怕要错过多少机遇,对自己对社会都是损失。
反之,倘你有独到见解,有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有与众不同的道路和奋斗方式,有高人一筹的创造,能说他骄傲?一旦成功,自我宣传,自我推销,让社会认同,未必是骄傲?不逢人点头哈腰,不惟命是从,不巴结吹捧,或者不顺他意,不听他话,不随大流,特立独行,对人不热情,说话没笑容,未必是目中无人,傲气十足?为什么非要千人一面,人云亦云,不容许多种性格多种生活方式的呢?艺术家、科学家该跟普通人一样吗?当然,他比你强比你能,你又不学无术,却喜投机钻营,看不起你,那是活该!
看来,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应与时俱进,有发展有创新,有特色有多元。否则,亦要落后。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退步
1997年10月15日凌晨,朱棣文在睡梦中被学生叫醒,得知自己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很高兴,却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上午9时,斯坦福大学为他的获奖举办了一场临时记者招待会,校长称赞他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朱棣文却特地更正说:“不,我只是一位普通的物理学教授”当记者问他获奖后的感想时,朱棣文说:“对于这次获奖,我深感高兴和荣耀,毕竟我们的研究被认同了但我还是我,跟昨天没有什么两样,我将一如既往地进行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获奖只是说明我的运气比较好想想还有这么多比我杰出的科学家都没有得奖,我便不会把它看得太重”
周恩来总理虽日理万机、公务繁忙,但每到一处都要深入群众了解情况.60年代他有一次到上海考察,与电影演员们会面,在亲切交谈中,有同志热情向他建议:“总理,您给我们写一本书吧!”可他回签说:“如果我写书,就写我一生中的错误,让活着的人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扬名于世的音乐大师贝多芬,谦虚地说自己“只学会了几个音符”.
科学巨匠爱因斯坦说自己“真像小孩一样的幼稚”.
肖莱马逝世后,恩格斯在悼文中称他:“是世界上最谦虚的人” 一代大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所向披靡,却因大意失掉了荆州。 巨著《茶花女》是小仲马写的,可一代文豪小仲马却因骄傲而再没能写出其他著作。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给我们
留下来的一条至理名言谦虚是人的思想修养,其核心是善于发现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乐于以彼之长,补己之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