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写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所见信仰于古之重于古之慕。所言大国之威,必先立起信,方可得民仰,否则法不责众,必覆大国之舟。
“以死来鄙薄自己,出卖自己,否定自己的信仰,是世间最大的刑罚,最大的罪过。宁可受世间的痛苦和灾难,也千万不要走到这个地步。”面对信仰罗曼·罗兰如此说。同样帕斯卡尔写过:“人是会思想的苇草。”所以我们该如何信?又应如何仰?
电影《隧道》中,我虽然无法真正体己李正洙(主人公)埋在隧道的苦楚,也无法明白身陷囹圄绝望,但我真真正正的看到了人性的闪光点--信仰。李正洙为什么可以在塌陷中坚持几十天?记住并不是韩国政府的作秀工程,也不是总统的寥寥几句话语,而是妻子的默默信任救援队,相信丈夫的意志,李正洙的坚信光明,救援队长的永不言弃的准则,方铸就了生命奇迹。可见人立信,必有仰,才有所信仰。唯信仰不灭,生命之火方可不息。
曾记否《道德经》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古贤修“善”便为信仰,为善治国,方能得人心巩江山。
等我真正见识了残酷与悲怆,是在电影《1942》,看过后我才知道,我欠它一张电影票。国民党执政,河南大旱民不聊生,而政府却坐享其成,人民失去了信仰,同时也暗示了山河破碎的结局。记得电影中东家(主人公),在从腰缠万贯的地主沦落为饥不择食的难民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说什么也不信了,我只相信自己。”这东家苦闷与绝望的凝聚,没有公信力的政府,必遭沦丧之苦。不过同样的也正是因东家的自我信仰,才最终得到了救赎,获得了新生。
《菜根谭》有言:“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世味有浓淡,而我无欣厌。”便知晓了,身正而有所信,得信必有所仰,以此为信仰。
曾记否二战的钢锯岭战役,战地医生德莱蒙德·多斯,以基督为信,坚持服兵役但从不带一枪一弹,却创造了勇救七十多人的奇迹,在每一次救助他都会以信仰为誓言,却贯彻了自己从不气馁的方针,真正做到了自己的职责。其实,我真正觉得若是没有多斯的冒死救助,相信真正的橄榄枝或滑铁卢也不一定倾向那方。
信仰并不是那种飞蛾扑火的冒死求寻,而是普罗米修斯火种的传世。
其实我并不反对,所谓以信仰为名的作为,但作为也分正与邪,正是理性思考,而邪则是走火入魔。理性可以提倡,但入魔必须摒弃。纵观世界格局,大国无一不是先立威信,而后齐家治国。朱镕基曾说:“公则生明,廉则生威。”其次我觉得若是失去了信仰的国家,那么此则话语不至于该从何处谈起,所谓信仰必先立“信”,而后“仰”。
“信”先写“人”而后写“言”,可知人言之重要,若是失去了“言”,便构不成“信”,不成信必是孤独的人,可知若是立人必先立信,无信不成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便是国人的信仰,“人无信,不知其可知也。”古语的谆谆教诲百年也难以褪色,而墨香则熏染了代代后世勃发。面对信仰惠特曼如此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国土疆土,必是以信仰为支撑,若无此山河必是空中楼阁般的幻想。
生活便是如此,作为学生谈及国家抱负感觉热血沸腾,作为师长提及栽培桃李也处处用心。鹰隼仰望天空,所以甘愿忍受折翼之苦;毛竹为求成长,所以宁肯坚守默默三年;蝶儿心系四月,所以敢于茧中挣扎。这便是信仰,便是力量正是因为如此信仰,才有了历练的苦中作乐,这苦是甘之如饴的。
听闻过:“寒梅凛冬炼傲骨,凤凰涅槃浴火生。”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经历这番苦楚才知道信仰的力量,因为生活中处处便是--农民工以家庭为信仰,所以外出打工;快递员以顾客为信仰,所以风里雨里;讲师以师生为信仰,所以才投桃报李。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其实“爱”便是“信”,行径便是“仰”,所以方才有花开艳冠天下之美名。
信而后仰,所以“信”!“仰”!必定有所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