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0年的凡尔赛宫铺满曼佗罗。当阳光穿过繁密的枝桠,雀鸟跑出来唱歌。曼佗罗和雀鸟,互不知晓,却细细埋伏,成就了春天。头枕酣梦的少女有金色波浪般的秀发,嫣红的双唇,雪般的皮肤,宝石样的双眸,她的父亲是罗马帝国的皇帝,母亲是拥有三顶王冠的MariaTheresia女王。作为Theresia女王最小的女儿,Marie Antoinette公主将成为法国太子妃。
三年前,热衷于政治联姻的母亲为11岁的Marie Antoinette赢得了法国王储的求婚。女王从法国请来专职教师企图把她雕刻成一位淑女。3年压抑的训练,Marie Antoinette变成一座骄矜的火山。最后,她迎来自己的婚礼。
一度是冤家的哈布斯堡王室和波旁王室不甘于相形见绌,因此这场婚礼极尽两国之富。为迎接奥地利公主,路易十五建起婚礼剧院为王室成员新制备了镶有贵重宝石的朝服。法兰西制车厂个性制做了两辆举世罕见的马车:它的白色车身用贵重木料制成,内衬锦缎,外绘油漆彩画,到处点缀着王冠。它们不仅仅华丽奢侈,而且能风驰电掣般地飞奔。当迎亲特使透过撒满鲜花的维也纳大街,Theresia女王已经为女儿作好嫁衣。丝绸和宝石寄托着祝福,贝尔维德尔宫和列支敦士登宫一系列宫廷仪式过后,Marie坐上童话马车开始了王后的旅程。
一切对14岁的Marie来说不如被鲜花占满的美梦,但母亲的书信在等待、凡尔赛的贵族们正在等待、她的新郎在等待、曼佗罗也在等待。
从儿童床到婚床,Marie Antoinette的新婚之夜有些忐忑,年少懦弱的王储在闺房中依然彬彬有礼,有生理缺陷的新郎对14岁的新娘来说,除了滑稽还算不上太糟糕。但法国宫廷更为严苛的礼节和种种阴谋让Marie倍觉压抑。因为路易十六的生理缺陷,她无法生育。不明真相的贵族和民众指责她不能为法国生下一个王位继承人。Marie偷偷哭泣,路易十六出于补偿心理开始任由她胡作非为寻欢作乐。放纵唤醒了Marie内心沉睡的火山。她就此展开了一生中最奢靡的享乐时光。从此,奢靡象瘟疫一样迅速传播。能引起宫廷社会震动的,不再是天下大事,而是王后给哪件衣服加了个新配件。Marie Antoinette喜欢把当天的大事表此刻她的头发上。发型师用发夹和超多的发蜡把头发从鬓角竖起来,然后在眉毛上方造型。当巴黎的面包店因闹饥荒而被抢劫一空时,对此没有概念的Marie Antoinette立刻用暴动头型来炫耀自己的时尚创意。除了穿衣打扮寻觅名贵首饰之外,Marie Antoinette赌博、赛马、参加化装舞会。一天深夜,她为参加假面舞会偷跑出宫。瑞典贵族菲尔逊在人群中发现了举止奇特的Marie Antoinette。作为一名风流倜傥、机智迷人的军官,他也吸引了Marie Antoinette的目光。这并不是一个激情四溅水到渠成的夜晚,留下一个背影,Marie Antoinette便消失了。
当晚,路易十五因为水痘猝死。睡梦中的路易十六被推上王位。路易十六不象路易十四那样倾心艺术,也不象路易十五那样热衷建筑。他的心思放在铁匠房。他的个性和早逝的父亲相似。他的父亲身为皇储期间最喜欢边玩乐边大声说,我快死了。如他所愿在很年轻的时候,他去世了。可他的儿子路易十六没有以死躲避皇位的幸运。当穿着睡衣的路易十六听到”国王万岁“的呼声,他只能企求上帝庇护。
一夜之间,Marie Antoinette成为王后。无须付出任何努力,整个世界再度臣服。生活对无所不有、无所不能的人来说毫无好处。Marie Antoinette以彻夜的狂欢豪赌对抗着空虚的感觉,凡尔赛宫的日出映照着她年轻颓败的面容。
路易十六登基后,根治了自己的生理缺陷。王后最后诞下第一位公主。她不再留恋各种化装舞会,而是搬进了凡尔赛宫内的大小特里阿农宫。那幢用青色石灰石和玫瑰大理石建造的建筑物是路易十六送给妻子的加冕礼物。Marie Antoinette按照自己的品位对周边的宫殿进行大规模改造。在那里,她和女儿一齐穿着白裙子,在阳光下照顾着一群鸡鸭和满地花草。
一次庆功宴会上,Marie Antoinette又见到瑞典军官菲尔逊。路易十六的缺席促成了情人的缱绻。一个有争议的婴儿诞生了。紧之后是第二个。为了带领潮流和制造更多的的闲情逸趣,Marie Antoinette开始以巨资兴建波将金式村庄。Marie Antoinette把王后村庄的位置选在宫殿几百米处。这个仿造的村庄花费了两年时间。罩在茅屋外壳下的客厅和中国式房间让Marie Antoinette欣喜,她常扮作农家女在那里嬉戏。
秋天来临的时候,王后11月大的女儿夭折。红衣主教为讨好王后购买价值连城的项链,引发“项链事件”。虽然,王后一掷千金并不是秘密,但人们无法宽恕Antoinette。因为,她的祖国奥地利曾是法国的宿敌,法国人原本在思想深处不相信这个奥地利女人,她的祸水行为进一步激怒了民众。曾使得整个巴黎倾倒的王后被称作“吞噬了大半个共和国的一头凶猛的野兽”。最后,平民发起暴动。破宫之际,一向骄奢的王后,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尊严。她既不害怕,也不悲伤,吃完“最后的晚餐”路易十六问:你还想回到那里吗?她答:不,我在说再见。
影片到此嘎然而止,但背后的情节值得一提。据说,破宫后瑞典军官菲尔逊试图协助王后逃跑,但一个女间谍出卖了这个计划。王后被砍头的时候,“为什么我不在6月20日那天替她去死?”这句话不断出此刻菲尔逊的日记里。21年后,菲尔逊身为瑞典陆军元帅,既得宠信,又有大权,但他憎恨夺走王后生命的人。嫉妒他的政敌指他为报复杀害了一位亲王,并想把国家拖进战争。6月20日,一伙暴徒用棍棒石头把那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打死了。至此,法国王后最后的骑士、英俊的菲尔逊实现了21年前的愿望。另外,当年Marie Antoinette被砍头后,刑台旁忽然窜出大片的曼佗罗花。人们说,曼佗罗因为鲜血的浇灌得以生存,而且美得像一场梦。
"Marie Antoinette"首映葛纳。有评论认为这是一部比JaneAusten的影片更具有迷幻魅力的影片,也有评论觉得这不是电影只是场时装秀。"Marie Antoinette"描绘了曼佗罗以前的芬芳,这是一部偏感性的影片。它的存在好处就像在经济动荡的年代恐怖片往往因为能释放人们的紧张情绪而大受欢迎一样,在属于现代人的不安里,更多往事的某一侧面得以电影的方式被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