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家乡,元宵当数整个春节里最热闹不过的日子了。
到了这天,村里就会有一家人办酒席,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来共聚一堂,热热闹闹过元宵。而今年元宵刚好是轮到我家姑姑办,家里可热闹了。
在元宵前夕,姑姑一家也忙活开了,人手不够,就连我也穿上围裙来帮忙了。看那,姑姑都忙晕了,得先把屋子收拾好接等客人,要请大厨来主厨,还要采购大量食物……事情可多了,家里的人来来往往,忙得不可开交。
元宵前一天的早上,我们还要游街呢!我的外公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我,表兄弟姐妹和奶奶每人各扛一根杆子,上面挂上一盏灯笼,以示我们是本届元宵游街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和很多村干部一起走在游行队伍前头,紧随其后的是乐队,他们着统一的蓝色礼服,边走边奏响鼓乐。队伍中还有一个方阵最迎人注目——那些上了年纪的奶奶们,全部穿粉红的衣服,个个容光焕发,喜笑颜开,她们走在队伍的最后面。还有本家的几个年轻人在队伍边上不停地放鞭炮的,一路走一路放,鞭炮声给这个节日增添了最喜庆的一笔。
我们游街串巷。家家户户门前都堆着鞭炮,我们一到他们就立即燃放起来。浓烟,呛得我们直咳嗽。所到之处孩子们就会尾随在队伍后面。一路上队伍不断壮大,可热闹了,我们这些孩子在经过村委会的时候,有一个阿姨就给我们每个人发饼,上面有印着鲜红的“福”字,还发了各式各样的零食。我们瞧着手里的袋子越来越鼓,个个乐得笑哈哈。我呢,口水早已流下三千尺了,可外婆却说:“现在不能吃。”叫我把口水生生地咽回去了。
终于,游行结束了,走的可真累呀,脚痛了,手也酸了呢!
刚游完街,我们还要去姑姑家呢!哇,临时搭起的厨房里摆满意了各色美味佳肴,光看品种就让人大开眼界。大水缸里的这群威武的螃蟹将军,明天此时就得安安静静地卧在盘子里,嘿嘿,等着我们来品尝了!
一切工作都准备好了,现在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就等着明天的大餐了!
整个晚上我都兴奋得睡不着觉,美美的想着明天的美味。
终于到了元宵的晚上,是我们大饱口福的时候啦!鸡禽肉蛋,山珍海味,当然,还少不了汤圆啦。我坐不住了,索性站起来大吃特吃起来,再也保持不了淑女形象了。而所有大人不论男女老少都举杯祝酒,谈笑风生,大家都在热闹地讨论着家长里短,而我们小孩当然只有吃啦!
噼里啪啦——元宵,我们在这鞭炮声中度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