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作文400字
年年又此,我和父母亲属一起在清明节去给爷爷与姥爷扫墓。
往日的清明节似乎没有今日的天气晴朗,气温虽然不高,可灼热的日球还是那样的耀眼,或许是不习惯吧,好象记忆中很多年没碰见晴天的清明节了。
正是因为担心早上人多,所以改到了下午去。但下午的人依然很多,所以走了一条我们从未走过的路去长安区。因为那里比西安低几度,所以阳光也不会太刺眼,每次去的路程很长,大约几个小时,于是我会在车上小憩一会儿。
醒来,又见了这熟知的墓园。墓园,其实建在小山坡上,一层层的下来,好像梯田。从底下仰视,那一阶阶的石梯,仿佛直通天园。可惜,石梯的尽头不是天国,而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墓。记忆里是二三年前出现的,但一直不知道墓主人是谁,只得猜想是个很有名望的人了。石梯两旁偶尔种着樱花树,但飞舞在上面的不是蜜蜂而是马蜂,这或许是我记起的墓园最恐怖的地方了。
打5岁,我就明白上坟不是一件伤心的事,因为每次在烧纸的时候,大人们都在聊天,聊什么呢?聊火的烟太大了,聊墓主人生前的爱好,聊如果“他”得到这钱会买什么,聊“他”会不会把钱花在和生前一样的地方。聊希望“他”能得到保佑,聊着聊着就不觉得烟熏了,这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几个成年人沉浸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中,仿佛真有天国,仿佛天国的爷爷和姥爷也会去银行取钱,也会担心打麻将没有零钱,会因我们的疏忽收到半张钱而苦恼......
这里很静,静到我们这些人聊天的笑声显得有些吵,我也在这里静静的发呆,静静听他们聊天。不知不觉,嘴角竟会有一丝的微笑,不知不觉模糊了眼睛,唉,烟熏的吧。之后,我们带走了贡果,留下的,也只是被熄灭的蜡烛粘在坟墓上,和墓前铁桶中的纸灰随风飘扬。
清明时节不一定雨纷纷,但路上的行人会很静,静地眼中多了一丝迷惘,多了一丝踌躇,多了一丝纯净的曙光。